高三狗暂退,闭关修炼ing

【儒林外史】与雪

*儒林外史片段cp向魔改,超级短打

*雷者勿入(应该没啥雷的吧毕竟冷坑没人hhh)

*角色为萧采x木耐

*我太丧病了天哪我不会告诉你这其实是写着玩的。。

*是改动,95%左右情节以及45%左右句子摘自原书(39~40章)

*然而其实是友情向嘻嘻嘻嘻

*可爱属于萧云仙,ooc属于我(不知道有没有ooc不过我尽力了)


————————————————


“我两人当日在青枫城的时候,这样的雪,不知经过了多少,那时到也不见得苦楚;如今见了这几点雪,倒也觉得寒冷得紧。”


萧采轻轻地说着,窗外的雪洋洋洒洒。他比初见木耐的时候成长了不少,眼神间也有了几分成熟。大概都是那赔款过于莫名其妙,也枉费了青枫城百姓的爱戴。

今后也难得再见木耐一面了。


酒被窗外的风吹得凉凉的。


“想起那两位提督大老爷,此时貂裘向火,不知怎么样快活哩!”木耐有些烦躁,他们都还记得提督们软弱的样子;真是令人不爽。奇怪的是在这样的对比下——顺水推舟地,萧云仙在他的心目中却越来越好。


当他抢劫不成还差点被对方一棍子痛打的时候他就对这位少年肃然起敬。更别说战场上的冲锋陷阵,他高超的弹弓技巧,和修起城来的一本正经;他没有一点当官的架子,亲自指挥兴建水利,农民们报之以或爽朗或快乐的笑容。


他还建了坛场,立起先农的牌位来,摆设了牛羊祭礼。他纱帽补服,自己站在前面,率领众百姓,叫木耐在旁赞礼,升香,奠酒,三献,八拜。拜过,又率众百姓望着北阙山呼舞蹈,叩谢皇恩。


“我和你们众百姓在此痛饮一天,也是缘法。而今上赖皇恩,下托你们众百姓的力,开垦了这许多田地,也是我姓萧的在这里一番。”

那是萧采,忠心耿耿也意气风发。虽说对事情有一定的考虑和安排,但他到底还是年轻。

次年春天,绿树荫中百姓家的小孩子,三五成群的牵着牛。萧采眼里都满是光彩地看着小孩们倒骑在牛上、横睡在牛背上,弯腰向田沟旁饮水,然后爽快地一抹嘴角,从屋角边慢慢转了过来。

“你看着般光景,百姓们日子有的过了。”

“只是这般小孩子,一个个好模好样,也还觉得聪俊,怎得有个先生教他识字便好。”


当时自己还叫他“老爷”,然而除去官职高低,不仍然是朋友么?只是这命运难以揣测,那几年忽然就离开了他们的生命,只留下一些记忆。


回忆间发觉酒已吃完。


萧采站起身来和木耐一同闲步着。

楼右边一个小阁子,墙上嵌着许多名人题咏。


对方认认真真地看着。木耐知道他会看诗会写诗,自己并不像他那样有文化,看来看去那一首“广武山题咏”倒是很符合现在的情景。


萧云仙读了又读,读了又读,竟凄然泪下。


然而木耐不解其意。他想这也许也没有什么,萧采不会隐藏情绪,也许这也能成为他宦途的弱点罢,似自己这般迟钝,才是不必在意这些,也少一些烦恼。


“接下来准备去哪儿?”木耐看他擦去脸上的泪痕,眼眶都是淡红的。

“从浦口过江进京。”萧采并未细说,木耐也并未细问。

于是收拾东西在衙署住了一夜。

雪在夜里悄悄地停了,次日是大好的天晴。


阳光照在雪上照得白光熠熠生辉,萧采正式辞别。


“只是心下不舍,让我送你到大柳驿再作分别罢。”


萧采轻声道谢,木耐摇了摇头,只是一路陪同着。说了些话,但似乎都不能表达心情。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萧采说道,“我本不常说这般引经据典的话,可当下竟忽然想了起来。”


“务必珍重,望来日相见。”


然而他们并不是某种知己,双方隐隐约约地知道。可是一起参过军,一起修过城,一起赏过春与冬,静默或活泼的月,还有夏日沟壑里融化的晶莹雪水;这样的奇妙关系又能称作什么呢?


木耐打心底是尊重甚至有几分尊敬萧采萧云仙的,他就如他的名字一般纯洁,和热烈;也许这是永别,也许这只是一次暂别,命运是说不定的,这是活着的“乐趣”亦是“苦趣”。

萧云仙平静地结束了最后一眼。



那个挺拔的身影渐渐消失在小路上,藕色衣装整洁而清爽



评论(2)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齐铁夢(高三失踪版) | Powered by LOFTER